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普雷] 意外適合和閨蜜一起欣賞的《吸血鬼學院》
Mar 26th 2014, 01:00, by hsiaoxi

作者hsiaoxi (曦)

看板movie

標題[普雷] 意外適合和閨蜜一起欣賞的《吸血鬼學院》

時間Wed Mar 26 01:00:17 2014

圖不多之好讀網誌版:http://hsiaoxi.pixnet.net/blog/post/56529945 故事架構是雙女角(我喜歡!),吸血鬼三族中身為「拜爾族」的蘿絲是皇族「莫里族」莉莎公主的「守護者」,在一場奪去莉莎雙親和哥哥的車禍後,莉莎和蘿絲存活了下來。 她倆個性迥異,如同小說中敘述,莉莎總是小心謹慎、羅絲總是不顧一切,一個是萬眾矚目的公主、一個是誓死捍衛的守護者,兩人有著相互羈絆的珍貴情誼,而她們擁有十分罕見(或該說百年難得一見?)的「守護者」和「被守護者」間的單向心電感應,讓蘿絲總是能潛入莉莎的潛意識中,「親眼」見到莉莎的所思所想,這也有利於蘿絲清楚莉莎的思想、情緒,甚至大多時候的行蹤。 故事從她倆自吸血鬼學院「逃學」一年後被捉回學院的尷尬情況下展開,不同於其他莫里族所擁有單一自然元素如火、水、風之類的能力,身為德拉格米爾姓氏最後一支血脈的莉莎,仍舊無法定義她強大而未知的魔法能力,而這獨特的能力猶如雙面刃,為她招來了吸血鬼「血族」恐怖的覬覦! 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強悍,足以保護莉莎,蘿絲與她那被稱之為「戰神」的訓練導師迪米特里,以及深愛莉莎卻有著複雜背景的克里斯蒂安,甚至是莉莎公主自己,他們必須共同解開校園中發生無數針對莉莎而來恐怖事件的重重謎團,確保學院和吸血鬼族群的平衡與安全,也將接受迎面而來更多艱鉅的考驗...... 電影本身節奏明快,以和小說中相同的第一人稱--蘿絲的視角,清楚明瞭地交代了各條支線與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各個要角的性格刻畫也相當鮮明,比如我就對蘿絲潑辣的性格和片中說話的速度之快印象深刻! 但莉莎在對人使用催眠術的鏡頭,總讓我忍不住莞爾--即便小說中確實強調要「臉對臉」,才能使催眠術發揮最大的效果,但實際拍攝時難道沒有比可笑的臉部大特寫更有意境的拍攝手法嗎? 另外,儘管我很努力試著要聽原文欣賞,但片商甲上娛樂的翻譯字幕大多時候還是讓人覺得滿白話、直接,甚至是滿「台」的;不要太care這麼入境隨俗的翻譯的話,其實也還算翻得有些笑點吧。 全片的主軸--莉莎與蘿絲的情誼,絕不是簡單的「姐妹情感」四字足以形容而已。 莎和蘿絲因跨越死亡界限所產生的「能力者」與「影吻者」的牽絆,簡直相當於中國人說的「歃血為盟」了。 除了深厚友誼之外,血的牽繫讓她們彼此依靠--莉莎需要的不僅是蘿絲的保護,更需要蘿絲的支持與陪伴,才不會在過度使用特殊能力而感到疲憊、空虛、絕望的情況下抑鬱、自殘、發瘋,甚至是最糟糕的狀況--因為再也不想「承受」而殺人,成為「血族」。 《吸血鬼學院》之所以被譽為《哈利波特》與《暮光之城》的結合,主要是因為這部作品擁有《哈利波特》的校園、魔法,以及《暮光之城》的吸血鬼、愛情等諸多元素。 例如莉莎使用治癒能力時相當於把自己的幸福、快樂、光明等奉獻出去,以至於自己變得虛弱乏力,這個概念讓我想到了催狂魔;吸血鬼分成聯盟或對立的族群,則依稀讓人聯想到《暮光》中的相關設定,更別說不同種族的相戀情節了。 但我看完電影也看完小說第一集之後,難免覺得作者雖如《暮光》採取第一人稱撰寫,但無論敘事或寫景上都不夠明確生動,尚不如《暮光》,更別說羅琳以第三人稱寫作,以文字建立了龐大而極富畫面世界觀的《哈利波特》了。 但看完小說之後,我還是忍不住想說,其實電影在許多小細節上的改編,即使不說有多成功,卻也是有其新意,甚至更能在有限的電影時間中幫助劇情的推展。 就拿最後娜塔莉變身成血族的橋段來說,原著是說她犧牲了一個讀者即使看第二遍小說也不太會有印象的老教授,但在電影中,這個大事件是和劇情中一場關鍵性的舞會結合,而原本就比較自卑、沒有男女經驗的娜塔莉,在電影一路鋪陳刻劃下,選擇咬死了與她共舞的男同學(且娜塔莉的許多台詞也開放、直白得多少讓人尷尬莞爾,也許這該歸咎於翻譯字幕吧,連「開苞」一詞都出現了)。 此一改編不僅顯得比較合情合理,也讓人有印象得多。並且,電影中提到「血族」因為沒有道德束縛,僅有單純殺人渴求,讓血族的身心能「變得如此純粹、單純、乾淨」的說法,也是小說中未曾著墨的概念,讓看過小說再去欣賞電影(或者相反)的觀眾,多少有種耳目一新的感受。 而蘿絲和導師迪米特里之間的對白設計,相當活潑有趣,我尤其喜歡蘿絲千方百計想要撂倒迪米特里,最後終於成功將了迪米特里一軍的那幕! 最後還要一提,四個主角的選角,除了迪米特里給人的感覺比小說中的設定還要略嫌老氣之外(但我不否認他的熟男氣質是迷人的!),無論是蘿絲的曼妙身材(腿真的很漂亮!臉蛋輪廓也不錯!)和火爆性格、莉莎的抑鬱寡歡和皇家氣質(未查先猜演員應該也是個model)、還有克里斯蒂安皮笑肉不笑的陰鬱個性(不知怎的也總讓我想到《暮光》的愛德華),其實都相當得宜! 角色、編劇、台詞,為這部片拉抬了不少在我心中的分數;雖還不至於讓我打從心裡期待還有五部(原著小說共六部)的電影續集,但起碼「雙女角彼此守護」的這個深得我心的題材,還是意外擄獲了本已不再期待所謂吸血鬼羅曼史的我啊! 也難怪和姐妹一起走出電影院後,我會深深覺得這真的是部適合閨蜜一起來看的小品了!(沒看小說、不知道續集還有五部的話,暫且把本片當小品就夠了啦,真的~) P.S. 順便附註一下,這部片目前在IMDB的分數,居然比《暮光》全集共五部片都還要高!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4.237.18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395766819.A.669.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hone5s何時上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